越南白天飆40度高溫 農民天黑後才下田

早期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型態,隨著地球暖化,也要跟著改變了。越南白天氣溫動不動就標到攝氏40度,稻農不想熱暈中暑,所以等到天黑之後,才下田種稻。

更多新聞: 三萬球迷擠爆體育館 越南甲級足球聯賽重新開踢

三更半夜不睡覺,越南河內近郊的農夫這時才準備開工,揹著秧苗,頂著頭燈,摸黑下田插秧。

越南農民表示:「最近氣候非常炎熱,熱浪持續發威我們白天做不了什麼事,所以我們白天預備然後晚上種稻,差不多(半夜)一兩點左右,這樣比較有效率因為上午8點左右,溫度令人難以忍受。」

越南自六月初受到熱浪侵襲,白天溫度動輒飆破攝氏40度,加上溫室效應,氣溫每年上升攝氏一兩度,炎熱氣候的時間越來越長,日正當頭,在沒有任何遮蔽物下做工,不曬暈也肯定會中暑。

農民說:「我肯定不再像以前那麼耐熱,沒有機具我們根本無法收成,如果我必須向從前徒手收割,那我肯定會放棄因為實在太熱了。」

越南是稻米生產大國,近幾年因熱浪乾旱,產量大不如前。半夜種稻好處多多,農民可以作業的時間變得更長,秧苗也不會因酷熱的溫度枯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徐國勇義賣300顆越南粽 助貧困移工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