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來了!氣象局警告:侵台應變、預警時間恐變短

梅雨季結束,今年夏季連日高溫,週一台北更飆出38.9度,刷新台北測站124年來6月最高溫紀錄。氣象局統計,6月就有10個測站高溫破往年紀錄,預估今年夏天出現極端高溫的機率偏高,至於即將到來的颱風季,預估今年將有3到5個颱風侵台,屬於正常值,但因生成位置相對接近,儘管應該不強,但應變和預警時間都變短。

更多新聞: 全台12縣市發布高溫警示!這天起中部、東南部將變天

連日高溫就快讓人熱昏頭,台北28日飆出38.9度,不只是今年最高溫,也刷新台北氣象站設站124年來6月最高溫紀錄。

而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今年7到9月氣溫都將偏高,7月雨量偏少,仍有機會出現「極端高溫」,未來一週高溫也都在35度以上。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明天後天兩天因為太平洋高壓減弱、鋒面接近,造成我們的天氣所下的雨,尤其中午以後的雨,容易出現大雨或局部性豪雨,預估星期五到星期六太平洋高壓增強以後,鋒面稍微遠離一點,所下的雨減少以外,仍然屬於高溫悶熱的天氣狀況。」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這麼熱的原因就是因為影響台灣的副熱帶高壓,也就是太平洋高壓強度特別的強,強到北方的鋒面要下來都下不來了,才造成太平洋高壓影響之下,台灣持續的高溫的出現。」

6月已經有10個測站破紀錄,今年夏天還有可能繼續熱下去!至於即將到來的颱風季,以往西北太平洋6到12月,約有21到25個颱風生成,侵台數量正常為3到5個,今年接近正常值的機率大,但因反聖嬰現象發展,氣象局預測,颱風生成位置接近台灣,預警和應變時間也變短。

呂國臣提到,「預測侵台颱風的個數是正常3到5個左右,反聖嬰的影響之下,由於颱風生成的位置相對台灣比較近,所以跟聖嬰年比較起來,侵襲台灣的颱風強度會比較弱一點。」

儘管預估今年颱風強度較弱,但因為應變時間短,加上氣候瞬息萬變,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還是要提前做好防颱準備。

(民視新聞/王富民、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將創7月無颱風紀錄?氣象局指太平洋高壓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