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開放15國沒台灣 外交部重申:歐盟希望「互惠」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談歐盟開放邊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歐盟最快將於今日決定,自7月1日起開放15個非歐盟國入境,名單未含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持續跟歐盟保持密切聯繫,目前尚未定案,預計今天會有初步結果,但「互惠」條件是歐盟考慮開放國家的重點因素之一。

更多新聞: 歐盟解封入境名單恐排除美國?蓬佩奧:積極協調中

歐江安談到,歐盟開放邊境依據幾個標準,包括評估當地疫情發展、當地醫療能量,最重要的是,這些國家開放後能否對歐盟採取相對應的開放互惠措施。台灣方面,根據指揮中心評估,初步認為歐洲國家目前疫情仍沒有受到穩定控制,如果對歐洲國家開放邊境,會存在疫情傳播風險,因此歐盟目前並未被指揮中心納入低度和中低度的疫情風險名單上,將依據指揮中心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原則,持續和歐盟交換意見。

歐江安說,我們知道跟歐盟相互開放是很重要,有些國家有經濟因素考量,希望恢復經濟或經貿活動,甚至答應跟歐盟開放快速通道,相互解禁措施,台灣評估歐洲疫情還沒穩定受控,因此除邊境開放外,保障國人的健康是首要標準,如何確保國人不會在開放後受到疫情影響,到安全的國家旅遊,是很重要的因素考量。

至於台灣「口罩外交」是否有達到正面影響,歐江安回應,口罩捐贈跟解封要拆開來看,台灣過去宣布做了四波人道援助,對全球88個國家,共捐贈5100萬片口罩。台灣做國際人道援助時,沒有政治前提,沒有附帶任何條件,不求回報,也不期待對方要答謝,這是台灣作為國家應該要盡的義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歐盟預定7/1重開邊境 擬禁疫情重災區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