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中國越打壓越想訪台」 外交部:表達最崇高的敬佩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圖/擷取自Miloš Vystrčil臉書)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被問及,有意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被中國大使批評「思維還停留在冷戰時代」,她回應,中方的評論是否恰當合理大家自有公評。她提及,維特齊曾說「中國越打壓我越想來台」,我國外交部要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敬佩。歐江安表示,台灣竭誠歡迎維特齊率團來訪,才能有機會親自向他不遺餘力挺台說聲謝謝。

更多新聞: 無懼中國施壓要求建交!巴拉圭總統:台灣才是真正的朋友

捷克參議院歷經前參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訪台前猝死,疑與中國施壓有關後,以50: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指中國威脅不要訪台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支持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

維特齊先前表示,台灣是獨立且自由的國家,並透露已有超過50家企業和研究單位報名要隨行,人數超過專機可容納的名額,預計8月30日至9月5日率團出訪台灣,且他有意會晤總統、立法院長、行政院長等。

歐江安今日被問及,中國大使放話,稱維特齊訪台無關價值觀也無關自由,並批評其思維停留在冷戰時期。歐江安回應,中方他們的評論是不是恰當合理大家自有公評。

歐江安指出,維特齊宣布期待要訪問台灣,「我們知道報名狀況非常熱烈,確切日期也會與他們再進一步確認」。

歐江安強調,台灣與捷克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維特齊說過「中國越打壓他越想來台」,外交部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敬佩。

歐江安說,前參院議長柯佳洛與現任的維特齊都體現了捷克人絲絨革命的精神、不畏懼共產黨打壓,「對於前參院議長,我們非常懷念感念他;對於即將在八九月訪台的新任參院議長,我們殷切期盼表達歡迎」,期待有機會當面對於他的挺台行動說謝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