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再爆「新型豬流感」 疾管署:目前無直接傳人的證據
中國出現一種新型豬流感。(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出現一種新型豬流感,外界憂心若病毒突變,可能進一步人傳人引發全球大流行。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今天表示,目前沒有傳人的直接證據,禽畜工作者須要做好防護,避免病毒傳染風險。

更多新聞: 疫情連環燒!中國研究指出 新型G4豬流感為H1N1病毒變種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今天刊登研究指出,中國發現新型流感病毒「G4」由豬帶原,病毒一旦突變的話,可能出現人傳人,進而引發全球大流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中國公布2011年至2018年例行性對於豬隻做流感病毒監測的結果,中方研究發現從2016年開始,有一特別型別的H1N1豬流感病毒,在豬隻中的流行情況愈來愈明顯。

鄒宗珮指出,從一些動物實驗發現,此病毒可與人類上呼吸道結合,也可以感染雪貂;在血清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有10%的禽畜工作者血清抗體成陽性。

鄒宗珮說,從目前的證據來判斷,此病毒有可能造成人傳人的潛力,但目前沒有直接動物傳人的證據,是由血清流行病學間接證明禽畜工作者可能有暴露到病毒,並產生抗體反應。

她提到,目前沒有直接動物傳人的證據,人傳人的證據更是缺乏,不過還是要提醒,新興傳染病絕大部分來自人畜共通傳染病,持續對於動物來源病毒做監測是必要的,禽畜工作者也要做好防護,避免病毒傳染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再爆豬流感傳人 無藥.疫苗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