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修憲公投過關 蒲亭可連任到2036年

為期一週的俄羅斯憲政改革公投昨(1)日落幕,根據官方初步開票結果,近78%選民都支持政府修憲,讓現任總統蒲亭在2024年任期結束後,還可以繼續角逐兩任總統,也就是蒲亭願意的話,可以做到2036年。反對派控訴,這根本是不合法程序、不具公信力。

更多新聞: 俄羅斯修憲公投今結束 蒲亭可能再掌權到2036?

俄羅斯聖彼得堡街頭聚集大批民眾,手拿俄國憲法,抗議1日剛落幕的憲政改革公投,一位不願具名抗議民眾表示:「我主要反對的是蒲亭和他的派系永遠在俄羅斯執政。」

跟據俄國官方初步計票結果,全國有超過7成選民支持蒲亭政府推出的憲政改革,內容包括婚姻結合限制在一男一女,將國務院納入憲法成為新部門,等擴大總統權憲的變動。

據CNN報導,俄羅斯政府表示,選民一面倒的支持憲政改革,讓蒲亭可以執政到至少2036年。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是這次修憲也重新訂定總統任期限制,將任期由4年改為6年,最多連任一次。

乍看之下似乎能避免總統長時間攬權,但由於這項變動並不會溯及既往,而是直接從下一次選舉開始實施,也就是說現在憲改公投通過,蒲亭2024年任期屆滿後,只要有意願還可以再選2次總統,一路當到2036年。

反對派倡議人士皮沃瓦洛夫批評:「憲改投票是不合法的,不是正確的程序、不是全民投票,我們被迫接受一個,受操縱的模擬的投票程序。」

雖然此次的公投結果早在預料之中,反對派人士依然大力撻伐,認為蒲亭根本是以合法包裝非法,擺明了強推修憲好繼續執政,皮沃瓦洛夫指控:「沒有任何法律決定可以參考,我認為我們無法承認這次投票。」

現年67歲的蒲亭已經掌權超過20年,而現在他的執政天花板,又拉高了12年,如果未來他繼續參選而且順利當選,加上現任任期,還能坐穩總統大位16年直到83歲。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修憲公投 蒲亭任期歸零可望再執政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