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從索馬利亞獨立建國 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代表處

台灣和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被視為外交突破,但不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呵呵」冷笑嘲諷,國民黨立委也認為不算有重大意義,因為索馬利蘭在國際上並沒有受到承認。國民黨還酸,應該直接以「中華民國之名」設立代表處。外交部解釋,索馬利蘭地理位置重要,而用「台灣」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名字。

更多新聞: 全球/與台灣惺惺相惜互設辦事處 揭密索馬利蘭

Youtuber Drew Brinsky特地拍影片介紹索馬利蘭,因為很多人都會把他跟索馬利亞搞混!Drew Brinsky說,「當你看到索馬利蘭這個名字,你馬上會聯想到海盜、砲火、內戰,這或許某種程度上符合索馬利亞,但不是索馬利蘭,索馬利蘭民眾、索馬利蘭是很和平的國家。」

位在東非的索馬利蘭跟台灣背景相似,他本來是索馬利亞的其中五省,1991年內戰後獨立建國,卻不被國際承認,但可是非洲國家中少見的民主政體,社會穩定、自由與清廉程度受到認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他經過三次總統選舉,跟其他國家不一樣,那邊沒有海盜問題。」

這回互設官方機構,台索都視為外交突破,索馬利蘭網友還到我國外交部臉書留言「歡迎台灣人來,我們期待兩國關係進展,還有人謝謝兄弟台灣!」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卻以「台當局宣布重大外交進展,呵呵」為標題冷笑回應,國民黨立委也潑冷水。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言過其實,而且也是屬於對國人大內宣,(索馬利蘭)長時間來有主權上爭議,所以目前全世界並沒有任何國家是承認索馬利蘭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非洲除了史瓦帝尼這個老朋友以外,我們覺得很高興增加這位新朋友,索馬利蘭的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渠道,這個渠道在國際上有地利重要性。」

綠委分析,台灣外交觸角突破東非有實質意義,但國民黨仍不滿,代表處是以「台灣」為名,而不是以「中華民國」為名,還要外交部別說「因為是建立非正式關係」這種似是而非的理由。

歐江安指出,「這個名稱其實是我們跟索馬利蘭,經過多方會談取得的共識。」陳以信也認為,「只要是實質關係提升,用什麼樣的名稱,方便其實都可以。」

連國民黨立委都打臉,用什麼名字無所謂,有沒有實質外交進展才是重點。

(民視新聞/陳妍伶、徐葳倫、簡士峰、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是心非?傳中國要求停止與台灣合作 遭索馬利蘭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