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瘋傳民眾生吃蝙蝠影片 醫師警告嚴重風險

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先前一直被懷疑是有人吃蝙蝠,才造成傳染,但在台灣,竟然民眾活吞蝙蝠當下酒菜。一名工人抓到年幼的蝙蝠,直接「生吃」,吃到一半還說真的很「甘甜」。這大啖活蝙蝠的畫面被PO上網,引發眾怒。醫生也警告,生吃蝙蝠,真的千萬不可,因為蝙蝠身上,可能夾帶非常多種病毒。

更多新聞: 基隆蝙蝠驗出「麗沙病毒」農委會:有人畜共通風險

穿綠色上衣的工人,手裡抓著還活著的蝙蝠,更驚悚的畫面在後頭。

上一秒,把活生生的蝙蝠,直接送進嘴巴裡,真的不誇張,鏡頭前直接把蝙蝠當生魚片吃下肚。

生吃蝙蝠影片從社群流出,發文者氣炸寫下「疫情還在蔓延,這種行為在台灣不可取!」,網友也狂罵說,難道是沒東西可以吃了嗎,真的野蠻,大家會這麼氣,主要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一直被懷疑,蝙蝠就是初始傳染源。

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直接生吃蝙蝠有幾個風險,第一個風險自己被感染,第二個風險把病毒帶回社區,麗莎病毒、冠狀病毒,一些出血熱病毒,種系之複雜,人類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把他搞清楚。」

吃蝙蝠,醫生大喊千萬不可以。蝙蝠多次釀成「世紀病毒災」,從狂犬病、到全球8千多人感染的SARS,甚至是現在死亡已經51.6萬例武漢肺炎,都跟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脫離不了關係。

蝙蝠保育協會研究員徐先生表示:「如果說蝙蝠沒有死亡,蝙蝠可能會有一些抵抗,抵抗過程可能用嘴巴咬你,人畜共通傳染病就可能從這個地方進入到人體裡面。」

2011年上映的劇情片《全境擴散》,片中角色被不知名病毒感染,電影裡也特別拍攝出「蝙蝠」,劇情跟現在武漢肺炎狀況類似,只是沒想到再多「預言」或真實死亡案例,現實社會還是有人吃蝙蝠,甚至是高風險「生吃」,嚇壞其他人。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病毒動物傳人 不能怪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