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逐2中國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很合理

東南衛視在台灣設置攝影棚、邀台灣政界專家錄製政論節目,陸委會認定違反申請來台採訪事由,廢止東南衛視2位駐點記者記者證及入境許可,2名記者昨天(7月3日)上午搭機離境。對此國台辦大嗆不符新聞自由,但無國界記者組織說「很合理」。

更多新聞: 違法在台製政論 東南衛視2記者遭廢證今離境

東南衛視的政論節目海峽新幹線,內容大談台灣政經情勢。畫面直接打上台北演播室,這攝影棚就在台灣,不只人在台北的記者艾珂竹播報,還邀台灣政界學界上節目。

東南衛視未經許可在台北設立攝影棚,錄製政論節目,陸委會與文化部移民署討論後,認為東南衛視的記者艾珂竹以及盧嬙,申請來台事由是採訪,卻變成錄製政論,已經違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我們會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主管機關得依法,廢止其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管制入境。」

兩人的記者證與入台證,分別在週四(7月2日)到期,移民署通知他們週五(7月3日)出境,艾珂竹與盧嬙上午現身桃園機場,對違法錄製節目避重就輕。

艾珂竹聲稱:「我們只是在做提問的工作,因為這是我們採訪需求,我們沒有對任何政論節目,去做評論,也沒有去對特定的一些事件,去做個人主觀的一些說明,(你是在節目擔任提問人角色),對,就是採訪。」

撇清自己只是提問人採訪,不是做節目。中國國台辦不滿,發言人朱鳳蓮嗆民進黨,對駐點記者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進行蠻橫無理打壓,暴露了他們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要求停止無理做法,否則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如果所工作項目,與原申請不符合,我們國家有相關法令限制,這2個記者期限到了,我們沒給它延長,也是剛好而已。」

無國界記者組織同樣打臉中國,說這不是違反新聞自由,而是民主體制對中國宣傳工作採取的必要反制。他還說因為中媒是中共代理人,不具有獨立性,也沒有客觀報導,所以近來台灣或白宮對中媒的限制都是合理的。中媒大鑽新聞自由漏洞,遊走灰色地帶,陸委會出手,遏止中媒在台的採訪亂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南衛視2記者遭廢證今離境 國台辦: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