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區國安法 日媒:北京擬派數百名武警 以「觀察員」名義常駐香港
北京擬派百名武警常駐香港。(圖/翻攝自路透社)

根據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國方面消息,中國當局計畫派遣約200到300名武警以「觀察員」名義長駐香港,以因應日前剛上路的《港區國安法》來取締反政府示威活動。

更多新聞: 港民發起「和你lunch」快閃示威 反對惡法壓迫言論自由

中國人大常委通過港版國安法並生效,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港版國安法明訂4項罪名,最高皆可處無期徒刑,有「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共同社4日引述中國消息來源報導,為了因應取締反政府活動等目的而施行的「港區國安法」,中國當局計畫派遣準軍事組織武裝警察部隊200到300人,以「觀察員」名義常駐香港。

報導指出,相當於香港憲法的基本法規定,香港政府負責維持香港地區的社會治安,有必要時得請求中央派駐香港負責防務的軍隊協助;如果在中國大陸負責處理暴動等的武警常駐香港的話,香港居民勢必會面臨更強大心理壓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