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市環保局員工拒罰中火離職? 中市府:是因為個人生涯規劃
今(5)日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便在臉書發文指出,台中市府開罰是違法的,且前環保局承辦人員正是因為不想違法而選擇離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台中市府開罰且嗆,欲將下令重啟的負責人送法辦。今(5)日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便在臉書發文指出,台中市府開罰是違法的,且前環保局承辦人員正是因為不想違法而選擇離職。台中市環保局則澄清,前承辦人員是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職,莊秉潔未深入了解實際情形,僅憑片面資訊、自行解讀論斷,令人遺憾。

為了解決夏季用電暴增,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卻惹惱廢除中火2號機許可證的台中市政府,市府原打算開罰200萬,還欲將下令重啟的負責人送法辦。6月26日決定要提高罰金,最重可開罰2千萬,對此台電則反批市府違法開罰。

針對整起事件,環保署甚至發出將近千字文聲明,批評台中市府破壞法治。經濟部也發出聲明力挺台電,強調台中市環保局先前針對中火2、3號機組所作的廢照處分,已經被上級主管機關撤銷,中火2號啟動測試,則是完全合法的行為。

在中火爭議持續延燒情況下,今日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便在臉書貼文表示,有承辦人員正因為不希望在台中市環保局命令下違法裁罰中火而選擇離職。

以「真相是殘忍的」為題,莊秉潔指出,台中市環保局對中火裁罰的根據是《空汙法》,但根據該法所規定排放量,中火完全符合許可證要求四年減四成許可量規定,中市環保局的裁罰顯然違法。

莊秉潔說,違法開罰將導致環保局承辦公務人員承擔鉅額的國賠求償,因此在違法開罰前,前承辦公務人員因為不願意從事非法行為,辭掉好不容易考上的公務人員,後來由一菜鳥公務員接棒,才開出了這不合法的處份。

文末莊秉潔表示,中火確實違反《地方自治條例》的意旨,也就是四年減四成生煤實際使用量的規定,但依據《地方自治條例》市府只能開罰單警告,並不能罰款,更不能撤照。莊秉潔諷一切都是一場戲。「大家都演的很邁力。」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莊秉潔所稱離職的前承辦人,是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職,且後續接手的承辦人已有多年公務經驗,並非菜鳥公務員。莊秉潔未深入了解實際情形,僅憑片面資訊、自行解讀論斷,令人遺憾。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則在臉書反擊,中市府環保局的裁罰處分是否違法,應交由司法機關認定。李善植說,莊教授逕自主張保護市民健康的中市府環保局裁罰違法,甚至無視於中市府為環境保護及守護市民健康所做的努力,反將而嘲笑為一齣戲,難道早已忘卻當初追求環保的初衷,令人遺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