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狂轟「國家戰略錯誤」! 柯文哲:有唸書都知道三倍券對振興無用
柯文哲談經濟。(圖/擷取自台北市府論壇直播)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2020臺北疫情後經濟轉型論壇」,致詞時直言「台灣政府國家戰略錯誤」,不是防疫、紓困、振興,而該是防疫、紓困、轉型。他並果斷要靠國際觀光的業者「死了心」,預估2年內國內民眾出不去、國際旅客進不來。柯文哲還稱,「在座經濟學家有唸書都知道,三倍券對振興沒有用」,若中央不服氣,有辦法找到有頭有臉的經濟學家來背書,他非常歡迎。

更多新聞: 柯文哲轟三倍券「有念書都知道無效」遭經濟學家打臉

柯文哲表示,疫情控管有2方法,邊境與內部管制,台灣表面上看來沒有疫情,但現在內部管制幾乎拿掉,「像我就沒戴口罩,邊境管制一拿開,確診一定進來」,認為目前還能控制是因為幾乎還在鎖國狀態,所以他受訪總是回應,台灣疫情還沒真正開始。

柯文哲提及,最近很多旅館業者陳情活不下去,「我也知道」,但就算疫苗發明非常有效,全球人口70億打一輪要花多久,「現在直接告訴你做國際觀光客的,2年內不會恢復」。他並表示,最近演講很喜歡用偶像劇「犀利人妻」的有名台詞「瑞凡,我們回不去了」,經濟再也回不到過去,「勸你死心」。

他接著說,台灣政府防疫三部曲口號是「防疫、紓困、振興」,他要跟大家講,「這是國家戰略錯誤,應該是防疫、紓困、轉型」,應該先想好新常態(New Normal)是什麼,然後一次到位振興經濟。可是柯文哲又說,新常態長什麼樣子坦白講他不知道,所以台北市自己舉辦9場座談來討論。

柯文哲繼續嗆,紓困之亂不用講,反映我國的數位基礎建設很爛,再來這次拿1000元領3000元的三倍券,這幾天數字看來,有7成領紙本,同樣反映數位基礎建設很爛,「在座經濟學家有唸書都知道這對振興沒有用、沒有boost效果」,他並說,「中央不服氣,有辦法找到有頭有臉經濟學家替他背書,我非常歡迎」。

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就表示,贊同政府第一階段不用馬上砸大錢發放振興券,因為會排擠其他預算;如果振興券效果不錯,或是全球經濟復甦情況不如預期,政府未來也能提出第二階段加碼,進一步刺激經濟。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也指出,政府若想將刺激消費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可引導民眾領取紙本振興券,紙本券需要的成本比電子券高,但替代效果較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紙本三倍券超搶手 經濟部緊急加開「7/8至7/12」新一輪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