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替遠雄開先例? 違反第97、127條仍發建照 北市府:沒有違不違法
台北市府回應遠雄問題。(圖/民視新聞)

大巨蛋施工與公安問題爭議不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聯訪時媒體指出,大巨蛋仍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但台北市建管處在6月簽准建照變更,延宕5年的工程預計最快8月可復工,「算不算替遠雄開先例在違規下發建照?」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沒有所謂違不違法」,這是認知問題,發建照是行政與技術分開,北市府行政審查是有通過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上火線主持大巨蛋記者會 柯文哲:北市府勇於承擔才沒讓錯誤循環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昨不滿地表示,北市議員林亮君曾會勘發現遠雄偷違規內部施工裝吸音棉,她因此質問,台北市建管處是否有把大巨蛋每一個樓層都看過?接下來施工又要多少工期?她認為,遠雄違反「建築技術規則」97、127條,市府卻在建照上以註記方式放行,實在無法接受。

今日記者再問此算不算替建商遠雄開先例,在違規下發建照?都發局長黃景茂回應,「不算違規」,一般發建照是分行政技術,遠雄認為說技術方面ok,但建管處認為依據97條要做安全梯防火區劃,「沒有所謂不違法,是認知問題」,北市府負責行政審查,而大巨蛋也通過都審、環差,「所以就備註說,你後續取得使用照前要完成這部分就可以」。

「這也是通案!」黃景茂重申,行政審查是北市府,技術部分建商負責。

媒體再問,是否能舉出有沒有任何一個案例也是類似情形下核發建照,建管處補充,建照就是行政技術分離,「遠雄建照跟一般一樣,但我們特別嚴格」,一般是先准照再抽查,發現有缺失後再要求使用前修正完成,「遠雄因為有爭議,我們准照前先挑(問題)出來,要求修正完成、堅持要做防火區劃」,強調沒有放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巨蛋拚任內完工或「債留下屆市長」? 柯文哲:就良知良能做到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