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法治窮途末路 彭定康痛斥林鄭「可悲的賣國人物」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怒斥林鄭月娥是個可悲的賣國人物。(圖/民視新聞製)

在港區國安法正式上路後,香港的法治已經窮途末路。身為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接受美國《CNBC》專訪時,痛斥特首林鄭月娥是在香港史上「可悲的賣國人物」,北京強制通過港區國安法的原因,正是要預防民主派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獲勝。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再起!香港爆出多起校園感染 全港學校下週起放暑假

香港社會長期以來依賴法治、言論自由以及資本移動自由,但因為港區國安法的通過,讓香港人民水深火熱。彭定康說,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過去一直提及,中國以恐懼治國,而不是以法治治國,它們如同「蜷伏在吊燈上的蟒蛇」,不知道何時落下,但深知撲向你時會有多危險,「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等價值已被全面卸除」。

據綜合媒體指出,彭定康被問及,實施國安法是為了讓香港從反送中抗爭裡重回穩定,對香港來說是否有其他的途徑,彭定康回應,其中之一就包括一年前不去做送中嘗試;第二,實施很多人在12個月前就已經建議的—建立公開調查委員會對警暴問題及政府處理方式進行調查。他痛批,林鄭月娥卻不去修改《逃犯條例》,是個香港史上「可悲的賣國人物」。

他說,北京通過國安法就是為了恫嚇香港,並預防民主派在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中再度大勝。彭定康說,林鄭月娥和香港很多支持國安法的人一樣,家人都擁有外國護照,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則是兩個兒子都有澳洲護照。彭定康表示,這些人鎮壓香港自由,因為他們有外國護照可以遠走高飛,但大部份港人卻不具備此條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