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隱形傳播者」毒傳全美 專家:若不戴口罩恐日增10萬例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十分嚴峻,月初以來,以平均每天新增5萬例確診的速度攀升。專家表示,半數的確診病例可能來自隱形傳播者。而這些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了,繼續帶著病毒趴趴走。民眾若堅持不戴口罩,且無法切實執行疫調追蹤與篩檢的話,恐怕不久之後美國將出現日增10萬新增確診病例的情況。

更多新聞: 全球破1291萬人確診武肺!美國仍為疫情重災區

NFL節目製作人確診前帶著病毒趴趴走,足足有一星期之久。他為自己的疏忽感到後悔,沉重呼籲民眾應重視隱形傳播者所造成的風險。

美式足球聯盟節目製作人說,「你可能覺得自己沒事,你可能覺得自己不可能染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回到工作處覺得根本沒事,從來沒有出現任何症狀,可能就這樣傳染給你的同事,他們可能會生重病甚至死亡。」

最新報告顯示,半數確診病例可能來自隱形傳播者。耶魯大學傳染病建模與分析中心加爾瓦尼指出,「這使得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挑戰特別高,新冠肺炎(傳播)發生在出現任何症狀之前,因此大部分的散播者,在不知道自己生病的情況下散播病毒。」

這些隱形傳播者包括潛伏期者以及完全無症狀的人,年輕人是隱形傳播者的最大族群。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專家努佐強調,「第一就是要保持距離,第二就是如果你必須外出,肢體上要與其他人保持距離,盡量避開擁擠的室內空間,並且戴口罩減少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如果你有病毒而不自知。」

不過民眾也不避因此把所有人當作帶原者,陷入不必要的恐慌。努佐提醒,「我們還是認為這個病毒是藉由近距離長時間相處散播,所以我們不必以為在街上或超市內,就算和其他人保持距離,也暴露比想像還大的風險中。」

若民眾拒絕戴口罩,病毒就在交談時不經意散播。而美國沒有人力執行疫調追蹤,如要普篩,試劑也嚴重不足。專家建議阻斷病毒最有效的方式還是戴口罩。如果無法全國上下一心切實執行,美國不久之後新增確診數字可能從每天5萬增加到每天至少10萬。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受歡迎!彩色口罩今限量開賣 民眾卡位徹夜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