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列瀕危物種 30年後恐消失

松茸料理以獨特香味,讓不少饕客著迷,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新公布新版瀕危的名單中,首度將松茸列入。因為它分布在亞洲和歐洲,但受到伐木、森林環境惡化和植物疾病等問題,越來越稀少,很有可能30年內消失在地球上。許多饕客聽到哀號,擔心以後吃不到了。

更多新聞: 日本天候不佳 松茸、秋鮭產量大減

將松茸手絲成片,放入湯內熬煮成雞湯。或是簡單一點,直接切片,拿去炭烤,再抹上奶油。不論哪種料理方式,松茸的特殊香氣都是不少饕客的最愛,產季在秋天,生長在高緯度的北歐和日本、中國、韓國一帶,通常寄生於赤松樹下,在剛露出頭的時候就要採收,一旦蕈傘打開,就會失去香氣沒了價值。

燒肉店料理長黃世華說:「因為它蕈傘一開,那個香氣就會慢慢跑掉,那個香氣明顯跟香菇香氣不太一樣,有人說是瓦斯味,有人說是有帶一點蒜頭味之類的,所以每個人吃的感覺都不一樣。」

但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新公布的瀕臨絕種的名單,松茸因為受到伐木、森林環境惡化和植物疾病等問題,首度被列入瀕危名單,未來只怕越來越貴、甚至吃不到。

黃世華表示:「在日本的話,如果是中國或韓國進口,一公斤大概台幣一千塊左右,如果是日本國產的話,大概一百克要三千塊左右。」

但除了松茸外,這一波被列入瀕危的物種還有這些。超級萌的歐洲倉鼠,光看就讓人愛上,卻在近幾年數量銳減;另外只有人類手指大的伯特狐猴,是世界上最小的靈長類,這些物種都隨著氣候變遷、森林棲地遭破壞,也在絕種邊緣,要是不加以保護,30年內就有可能消失。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正恩送大禮 兩噸松茸要贈離散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