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遺憾」

土耳其知名景點「聖索菲亞博物館」,最初原本是教堂,至今擁有1500多年歷史,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不過土耳其高院昨天判決,廢除1934年將這座教堂轉變為博物館的法令,而總統艾度恩也在當天宣布,要將這座博物館正式改回成清真寺,雖然當地伊斯蘭教和保守團體都樂見這項決定,但也引發當地政治與宗教分歧。

更多新聞: 全球/艾度恩不顧國際反對 聖索菲亞恐變回清真寺?

鳥聲繚繞,巨型圓頂的拜占庭建築,在陽光照耀下肅穆而莊嚴,位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博物館,7月10日在當局一聲令下,即將面臨新的改變。

擁有1500多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博物館,最初原是東羅馬帝國時期建造的大教堂,不僅是土耳其的熱門旅遊景點,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然而土耳其高院7月10日判決,廢除1934年將這座教堂轉變為博物館的法令,接著總統艾度恩就宣布,將這座博物館正式改回成清真寺。

見證多個帝國興衰的聖索菲亞,命運多舛,在鄂圖曼帝國統治期間被改為清真寺,土耳其改共和後,國父凱末爾又將它改成博物館,成為融合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古蹟,內部擁有眾多記載聖經場景的閃亮馬賽克裝飾,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與信徒造訪。

總統艾度恩早在去年3月就提出要把聖索菲亞改回清真寺,如今確定成真,當地伊斯蘭教和保守團體,都十分樂見。不過,這項決定也引發東正教不滿,東正教徒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曾警告,這將會令基督徒失望,也會導致東、西方「破裂」。

希臘、美國都曾敦促土耳其維持聖索菲亞做為博物館的地位,如此當局強行改變為清真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表示遺憾,將對聖索菲亞定位進行審查。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聖索菲亞博物館法令遭廢除 恐改回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