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熱昏! 衛福部統計7月至今熱傷害通報數創4年新高
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1日至7月10日全台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是去年同期的1.6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進入夏季,台灣近期持續高溫,氣溫動則35度以上,體感溫度甚至會突破40度。衛福部統計,7月1日至7月10日全台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是去年同期的1.6倍,還創下4年同期新高。

更多新聞: 高溫飆破40度恐成常態 專家:都會區更嚴重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夏季室外氣溫動輒攝氏35度以上,甚至有時會高達攝氏37度。在如此高溫的豔陽照射下,熱傷害就診人數屢創新高,今年7月短短10天,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次,較去年同期116人次,上升1.6倍。

中央社報導,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今天受訪時表示,上述熱傷害就診人數以19至64歲年齡層民眾占大宗,各縣市通報以台中市29例最多,其次是彰化縣21例、高雄市19例、台南市15例、雲林縣15例。

國健署指出,熱傷害並非全部都發生在大太陽底下,室內也會發生。主要是因為室內空氣不流動,當產熱速度大過於散熱速度,空間內的熱能無法排出,環境溫度就會不斷升高,若人體溫度調節不佳,就容易產生熱傷害的症狀。

國健署提醒民眾要多喝白開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另外,冷氣盡量設定在26至27度,不開冷氣則保持室內良好通風。國健署解釋,身體也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

國健署建議民眾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因為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尤其領、袖、褲腿等開口處最好敞開些,將更有助於散熱,穿起來會更涼快。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醒民眾,要隨時關心家中長輩及孩童的狀況,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今高溫飆到39度 氣象局:未來一週持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