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業者坦承疏失!連續壁破損釀路面塌陷 新北市府開罰9萬勒令停工
新北市永和文化路地面大規模塌陷,業者對此已坦承疏失。圖為11日永和地面塌陷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北市永和文化路地面大規模塌陷,工務局勘查發現民宅對面工地在打地基時,理應用來擋土、擋水的連續壁疑似破損,加上自來水管線漏水,導致馬路下方泥沙不斷往工地灌,形成大面積掏空,讓附近百餘人預防性緊急避難,業者對此也坦承疏失。新北市府已對業者開罰9萬,要求賠償相關損害。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經漏夜灌漿後,目前整個地基內、外趨穩定,今、明天兩天將持續補強,同時請技師公會人員檢查、監測,目前初步監測儀器呈現穩定。

「地下施工風險的存在!」詹榮鋒說,這起事件是底下14.5米處,連續壁缺陷、破洞,導致馬路下方出現流沙、流水。他強調,昨天已緊急灌漿,但仍須兩天時間來進行復原。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詹榮鋒。(圖/民視新聞)


詹榮鋒也透露,建商、營造商昨天都有派員參與會議,說明事發經過、原因,包括缺口、漏洞位置及止水狀況等,廠商也在過程中坦言「疏失」。至於,住戶相關賠償事宜,只要有損害都會要求廠商來賠償修復。

詹榮鋒指出,已依《建築法》、《營造法》等規範,以公共安全為由對業者開罰9萬,而住戶損害賠償部分,只要有影響、損壞,經房屋結構鑑定後,廠商也必須依法賠償。

新北市政府統計,這起事件影響6棟大樓,一共66戶及158人,昨天接受安置總共計25戶、68人,後續區公所也將持續協助收容安置。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受影響的住戶,新北市長侯友宜指示每戶補助5千元,並要求相關單位調查、追究後續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