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卿今發聲明表態 拒北京視南海為中國資產
蓬佩澳(圖/翻攝自Flickr;作者Mark Taylor,CC BY 2.0)

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美國在南海立場上越發強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表聲明表示,世界不會容許北京將南海視為中方所有,美國會與東南亞盟友並肩保護離岸資源的主權,而這也是美國多年來首次明確表態。

更多新聞: 蓬佩奧嗆中國聲索不合法 將與東南亞盟友護離岸主權

根據中央社報導,蓬佩奧在聲明中提到:「我們要表明,北京對南海多數水域的資源提出的所有權主張,完全不合法,其為控制這些資源所採取的恃強凌弱行為同樣不合法。」

南海蘊藏著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也是全球重大的商務航道,蓬佩奧的聲明採取了更進一步的立場,會與菲律賓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站一起。對比往年,美國聲明對個別主權聲索問題並無立場,這也是美國地一次公開且明確地表態。

蓬佩奧表示,美國與東南亞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保護這些國家對海上資源的主權,而這也符合他們國際法的權利與義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股開盤一度刷新高 加州新防疫規定拖累由紅翻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