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在南海作為如流氓 」 美助卿:不排除祭出制裁措施
中國積極在南海擴展勢力。(圖/擷取自美聯社)

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發表聲明,正式認定中國南海主張為非法後,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今批評,中國在南海作為「有如流氓」,美方不排除制裁相關涉入中國官員與國有企業。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滿4週年,蓬佩奧昨發表聲明正式反對中國南海主權聲索。他指出,中國未能為南海九段線主張提出清楚法律依據,「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將南海當成自家海上帝國」。

根據中央社報導,史達偉今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之邀發表線上演說。被問及美方針對涉入南海脅迫行徑的中國官員與國有企業,是否可能採取類似新疆制裁措施。他回應,美國可能施行任何措施,也的確有制裁空間。

史達偉表示,中國在南海與其他地方,都把國有企業當成經濟脅迫與國際侵權的工具,以利建造島嶼並將這些人造島嶼軍事化,再用來侵犯東南亞國家專屬經濟海域(EEZ),負責協助北京在南海建設軍事基地的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史達偉強調,中國透過積極部署軍力、海上民兵及鑽油平台,提高其他能源公司在南海運作的風險,盼藉此排擠外來競爭;北京接著逼迫其他國家與中國國有企業合作,共同開發南海。

他舉例,中國會限制東南亞國協國家能與誰共同舉辦軍演或開發油氣,也會施壓這些國家與他國家切斷關係或淡化國際法條文,「這些是霸凌者才會有的要求,而非友好鄰居」。

史達偉並說,「中國告訴他們,若想要開發你們外海資源,唯一選項就是與我們共同開發。這些根本是流氓手段。」

史達偉警告,中國目前推出候選人來競選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職位,選舉預定在8月或9月初舉辦。他因此呼籲,相關國家仔細檢視中國候選人資格並審慎考慮。他直言:「讓中國官員透過選舉進入這個機構,跟僱用縱火犯來管理消防部門沒兩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