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李顯龍弟李顯揚加持反對黨 打擊執政黨威信

新加坡國會大選10日落幕,這次選戰的亮點之一,就是總理李顯龍的弟弟李顯揚,在選前加入反對陣營。而他高調與哥哥的執政黨打對台,讓手足反目的家族內鬥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李顯龍兄弟之所以會鬧翻,主要是因為三年前,對如何處理父親李光耀故居意見不和。雖然兩人都表示,這次大選與家族糾紛無關,但雙方間的衝突,顯然已經從家族延伸到政壇。

更多新聞: 新加坡大選開跑 總理弟弟李顯揚宣布不參選

|李氏王朝兄弟鬩牆 李顯揚大洗胞兄李顯龍顏面|

「新加坡政府得了太監病,裡面沒有領袖,只有一心取悅皇上的紙魁儡。」── 李顯揚

李氏兄弟隔空叫陣,雖然雙方都強調此次大選無關家庭糾紛,但兩人擺明打對台,又讓第一家庭間的恩怨再度浮上檯面,成為選舉的關注焦點之一。

|處理李光耀故居沒共識 兄姊弟引發家族戰爭|

現年62歲的李顯揚,是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小兒子,上面有大他5歲的哥哥李顯龍,以及大他3歲的姐姐李瑋玲。

據媒體報導,李光耀偏愛長子李顯龍一人,手足間的心結其實早就存在,李光耀在2015年過世後,兄妹三人的鬩牆風波更是立刻爆發,而如何處置父親故居就是引發家族大戰的導火線。

李光耀曾提到,「我就跟孩子們講過,因為我的房子鄰近的房屋都無法蓋成高樓,所以我說把我房子拆掉。」

|弟妹控李顯龍公器私用 竟把父親故居當政治資本|

李光耀生前有交代,過世後要將他在鬧區歐思禮路38號的故居拆掉,但李顯龍執意保留,引發弟妹兩人強力反彈。

李瑋玲和李顯揚當時在臉書發表了長達六頁的聲明稿,指控哥哥公器私用,想藉故居大撈個人政治資本,企圖為兒子李鴻毅在政壇鋪路,而大嫂何晶也被點名。

|李顯龍妻何晶好會賺?淡馬錫控股資產破6.7兆台幣|

這位前陣子在臉書上評論台灣捐贈口罩而引發熱議的總理夫人,是新加坡政府擁有百分百股權,淡馬錫控股的CEO。

何晶近20年來經營有成,讓公司成為最賺錢的金雞母,2019年資產規模達3130億新幣、台幣6.7兆,創下新高。

但這位掌管國家經濟命脈的大總管,被小姑李瑋玲批評權力過大,遠超工作範疇。

而在故居風波中,小叔李顯揚也指控她不當處理李光耀的遺物,面對弟妹公開將矛頭指向自己和妻兒,李顯龍則是在鏡頭前自清。

李顯龍表示,「我以市價把房子賣給弟弟,再把所得捐給慈善機構,我原希望他們能滿意,既然我已無所有權,就不會再吵架,我也不參與政府對此屋的決定,但我的弟妹卻決定站出來公開嚴厲指控我。」

手足為了一棟房子失和,甚至對簿公堂,鬧到世人皆知。現在三年過去,故居如何處理依舊擱置,而李氏家族間的對立似乎也還沒落幕。

|劍指胞兄!李顯揚加入新成立反對黨 全力拜票|

新加坡前進黨是去年才剛創立的反對黨,一直遠離政治圈的李顯揚,在上個月宣布加入,成為這次國會大選中最勁爆的話題。

戴著紅色口罩,跟著上街拜票,李顯揚高調加入反對陣營,不過這次他決定只在場邊助陣,沒有要出馬競選,

除了將炮口對準自家人製造話題,身為超級助選員的他,更是連日陪同候選人走訪選區,人氣指數大增。

新加坡管理大學教授陳慶文指出,「反對黨可見度有提升,因為李顯揚的出現,雖然我不認為他能有力到扭轉選戰結果,但他主要是讓民眾感覺到 執政黨已經今非昔比。」

|人民不滿聲浪浮現?新加坡執政黨得票率不佳|

的確,在李顯揚的輔選加持下,首度參選的新加坡前進黨,雖然沒有搶得議席,不過平均支持度達40%,尤其在西海岸集選區,得票率還衝破48%,緊追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的51%,後勢可期,反觀李顯龍雖然勝選,但卻無法太開心。

開出的數字不如預期,而且幾乎是歷史新低,而被李顯龍點名接班的副總理兼財長王瑞杰,這回選戰也打得頗為吃力。

王瑞杰這次離開扎根多年的地盤,轉戰東海岸集選區,結果只以些微差距險勝反對黨工人黨。

在這場具有世代交替意義的大選中,王瑞杰是否具備接班實力,得票率高低被視為風向球。

而以他這次的表現來看,想要順利帶領政黨步入後李光耀時代,恐怕還有不少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大選結果出爐!李顯龍「人民行動黨」奪9成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