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孔廟周邊擬限高 議員憂阻礙大同發展

台北市民政局日前建議限制保安宮、孔廟周邊開發高度以維護文化資產、保存天際線,同時開放申請容積移轉,降低居民損失。然而有議員批評,大同區發展原本就因位在近松山機場航道,而限高受影響,要是保安宮周邊也限高,將更限制了大同區的更新與發展。

更多新聞: 古蹟保存天際線 保安宮、孔廟周邊擬限高

不少信徒趁著天氣晴朗,來到國定古蹟保安宮走一走。保安宮是北市大龍峒當地信仰中心,也是難得一見的文化資產,旁邊孔廟也很珍貴,要是周邊蓋起高樓,恐怕影響古蹟景觀。北市民政局提出,限制保安宮、孔廟周邊開發高度來保存天際線,維護文化資產,同時開放申請容積移轉,降低居民損失。

由於保安宮座落在松山機場航道上,因此早就有周邊建物航道限高,因此有議員痛批,如果再加上古蹟周邊建物限高,等於限制了大同區的發展,像是議員陳建銘就提出反對,認為限高將帶來地區發展二次傷害。

北市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楊智盛則回應,「相關的個別狀況是怎樣,它其實要看那個建築物的狀況,它都是個案來處理這樣的事情。」

對此都發局認為要視個案討論,孔廟管委會執行秘書陳宗緯則說「古蹟的文化景觀、天際線相當重要,城區街廓其實維持相當好的歷史風貌,如果可以透過這一次,透過理性的討論跟溝通,能夠為這個地區找到更好的發展方向,是我們非常樂觀其成的」。

市府單位對限高令一度傳出不同調,到底文化資產保存還是都市開發更新,市府還得好好思考權衡之道。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彥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