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隻原子筆!受刑人告贏北檢

台北地檢署去年8月,借提一名在獄中服刑的毒犯,到庭問訊,法警因為他攜帶原子筆,暫時沒收保管,這名毒犯不滿、告上法院,法官認定,持筆攻擊不常發生在候訊室,而且受刑人沒有脫逃紀錄,有違比例原則,判北檢敗訴,北檢認為原子筆屬於尖銳物,還是有傷人之虞,將再提出上訴。

更多新聞: 受刑人持筆傷戒護人員 獄方加強控管

電影監獄風雲,周潤發飾演的囚犯,用牙刷攻擊想對他動用私刑的典獄長,牙刷不偏不倚,戳中眼睛,現實生活中,也曾發生過,受刑人攻擊法警趁隙脫逃的事件,所以借提重大案件人犯,一定會手腳上銬。

過X光機,仔細檢查,人還要經過安檢門,刀械、棍棒、尖銳物,都不能帶,以防民眾發生脫序行為,但有一名受刑人,因為帶原子筆,和天下第一署槓上。

謝姓受刑人不滿,原子筆遭法警沒收,認為北檢侵害人權,一狀告上法院,法官判定,持筆攻擊不常發生在候訊室,法警貪圖戒護方便,無視受刑人需求,違反比例原則,且謝姓男子無脫逃紀錄,最後判他勝訴。

法警工會反而對判決內容感到肯定,認為應該改善基層法警的工作環境,而不是用便宜行事的方法,剝奪受刑人的自由,原子筆大戰,各有各立場,北檢也決定上訴到底,捍衛自己的執法權益。

(民視新聞/王皓宇、劉毓琦、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通姦除罪化 2女3男受刑人立即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