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立院審查?愛國者飛彈「軍購案」爆程序瑕疵

這個月(7月)10日,台美部會雙雙公開證實了愛國者三型飛彈,延長使用年限的軍售案,但是平面媒體爆料,從國防部長到府會高層事前完全不知情,質疑軍方為何把不須建案的「作業維持費」,直接升級為「軍購案」。朝野立委為此爭論不休,但軍方統一口徑,定調「就是軍購」。

更多新聞: 網友暴動!特戰女兵清涼照疑被盜用改成長輩圖 國防部回應了

防空利器「愛國者三型飛彈」,國軍接裝迄今已經過了10年,不過延壽作業如今爆出瑕疵!

外交部和國防部先後聲明感謝美方對台軍售,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官網也證實此事,不過平面媒體爆料,從空軍司令乃至於國防部長、國安會,甚至總統,都對軍購毫不知情。

檢討後才發現,空軍飛彈指揮部原本是以不需建案就可編列預算的「作業維持費」方式提出申請,沒想到送出後,卻成了需要台美雙方達成共識,經過軍方和府方層層核備後,提出發價申請書的軍購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高層不清楚這個事情(疑慮)並不存在,太多臆測反而不好,不可能發生郝柏村時代跟李登輝的,拉法葉跟蔚山級軍艦的事情,那個時代離我們很遠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砲轟:「內部完全沒有任何審查,我們要被逼得吞下去,所以這不是一個嚴重的瑕疵嗎?」

朝野立委為此交火,藍營質疑的點就是為何能跳過立院審查,因為作業維持費,仍然需要經過委員會審議,但是在各軍種競爭預算後,可能難逃刪減命運。但如果成為美方公布,知會國會的軍購案,我國就必須依案執行,其中恐怕也牽涉利益。但軍方最後定調為軍購案,歸咎空軍沒按程序走。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事實上這在程序上有未臻周延的部分,那我們也會檢討來力求精進,但絕對不是像報章雜誌講的,什麼烏龍軍購案。」

愛三延壽案總價高達6億美元、台幣182億元,因此強渡關山的疑慮非同小可,何況在當前防衛情勢,更容不得閃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七度對台軍售 延長愛國者飛彈使用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