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愛三延壽未經高層核定? 王定宇駁斥「這事情並不存在」
立委王定宇表示,這不是一個新的採購案,而是一個延壽案。(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

有媒體報導「愛三延壽未經國防部核定竟擅闖成對美軍購」,引起各界譁然。立委王定宇表示,高層不清楚這事情並不存在,尤其這不是一個新的採購案,而是一個延壽案。他強調,不可能有過去拉法葉、蔚山級軍艦等事件,「那時代已經離我們很遠」。

《聯合報》今天以「愛三延壽未經國防部核定竟擅闖成對美軍購」斗大標題,質疑美國安合局(DSCA)本月九日發布對台出售總額為6.2億美元(台幣約182億元)的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結果國防部長、空軍司令與所涉高司聯參,在當天對外發布前均不知情,引起外界軒然大波。

立委陳玉珍說,由此事件可見軍購預售案多麼浮濫,在沒有層層上報的程序下,顯見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她指出,總統府一心靠向美國,不計代價買武器,配合軍火掮客來進行不為人知利益,反正「美國只要宣布我們就不敢反對」,國家對於軍事武力發展到了一個沒有制度地步,特別是當前人民需要生活、經濟發展,而非窮兵瀆武。

「高層不清楚這事情並不存在!」王定宇則指出,這不是一個新的採購案,而是一個延壽案,尤其任何採購都要經過一定決策程序,不可能發生如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或是前總統李登輝拉法葉、蔚山級軍艦事件,「那時代已經離我們很遠」。

王定宇說,這個「延壽案」是有財務規劃,不是「買到就馬上給你」,當時F-16A/B升級到F-16V初步估計就要1100億元。他強調,「延壽案」是會延續下來而增加,同時跟著工程進度,無法分期付款,不是一下子飛彈改好就付款,而是有一個期程。

王定宇也透露,軍購預算是部長編、三軍統率了解,一個由下而上,各軍種把需求報上來後,依優先順序來編列成國防預算;立委何志偉也說,軍購是賣方市場,必須人家願意賣「我們才買得到」。他強調,台灣被飛彈瞄準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國人安全,這個過程上說明非常清楚,他也跟國人呼籲,「我們一定會保護台灣非常徹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