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廢除殘忍刑罰第一步」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台灣暫停所有死刑執行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20)日發文呼籲,台灣政府應暫停所有死刑執行,以「作為廢除殘忍刑罰的第一步。」(圖/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網站)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20)日發文呼籲,台灣政府應暫停所有死刑執行,以「作為廢除殘忍刑罰的第一步。」該組織認為,台灣早已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但新版《執行死刑規則》中雖已意識到死刑執行對所有參與者所造成的衝擊,卻仍未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找不到老婆狠心殺害兩名無辜 最高法院:死刑定讞!

台灣與歐洲聯盟日前以視訊舉行年度人權諮商會議,雙邊除了重申對維護人權、民主與法治的承諾外,歐盟也向台灣今年執行的死刑表示強烈反對,呼籲恢復暫緩執行,及推行廢除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下稱國際特赦組織)今日則表示,在今年初公布《監獄行刑法》修訂後,我國政府也在本月15日公告修正《執行死刑規則》,該組織對於台灣政府未能通過法律全面廢除死刑感到遺憾,並認為台灣暫停所有死刑執行,以「作為廢除殘忍刑罰的第一步。」

針對新版《執行死刑規則》,國際特赦組織指出,當中提供死刑執行者在執行後的心理諮商,從這點來看,可見死刑執行對所有參與者所造成的衝擊。並且,國際特赦組織認為,新版《執行死刑規則》仍舊沒有完全符合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雖然台灣早已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

國際特赦組織重申,所謂的人道處決方式並不存在。死刑是極端殘忍、不人道,且有辱人格的刑罰。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

上列論述,國際特赦組織同步公開於臉書,下方留言處引來許多民眾發聲。有民眾表示「人道自助餐,對台灣指指點點......」、「我們台灣要符合國際人權法規?」、「我不再聽這種道德標準了......」。

死刑存廢問題在台灣存在已久,根據過往民調,多數民眾仍認為死刑有其存在必要。但英國公益團體「死刑專案」共同執行長雷紹爾(Saul Lehrfreund)表示,理論上支持死刑的前提必須建立在死刑制度公平、不錯殺無辜之上,但在台灣這樣的前提並不存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三屆年度人權諮商會議」登場 歐盟籲台灣「恢復暫緩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