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出招!英國即刻中止與港引渡條約

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即將進一步惡化。根據多家英國媒體的消息,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今天在國會宣布,立刻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款,此外英國也將保留制裁中國官員的可能性。昨天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接受BBC訪問時則警告,英國如果想制裁中國官員,將會面臨嚴厲反制,他不希望中英關係變得跟中美關係一樣,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引發反制浪潮 德國將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擔憂港區國安法將讓香港當局進行政治迫害,英國政府再次出手,根據泰晤士報與每日電訊報等多家媒體的消息,20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宣布,中止英國與香港的引渡條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表示,「英方近來的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罔顧香港國安法 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本事實,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對此,20日中國外交部則是表示譴責,實際上,自6月30日港區國安法上路後,英國方面就動作不斷,先是允許近300萬港人移居英國,下令禁用中國華為5G設備,19日保守黨議員甚至建議,應該制裁中國官員。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如果英國政府要到這個程度,制裁任何中國人民,中國當然也會嚴厲反制,中國當然也會嚴厲反制,他們制裁中國官員,我們制裁他們的參議員 他們的官員,我不希望看到中美針鋒相對的狀況,發生在中英關係上。」

不過,19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警告,英國切莫複製中美兩國,如今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關係;同時也澄清,中國沒有侵犯人權,強調新疆人民的生活非常快樂。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顯然嚴重嚴重侵犯人權的事情已發生,這是為何紐約,抱歉是日內瓦在聯合國,我們第一次提出,並與27個夥伴國家,點名中國政府侵犯維吾爾族與香港的人權。

另一方面,歐盟也已開始討論,是否結束香港與歐洲各國之間的引渡條約。而加拿大與澳洲已暫停與港的引渡條約,紐西蘭則是在重新評估相關法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大動作挺香港!中止引渡條約並延長簽證至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