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壽命有無誇大?標檢局檢測市售LED燈見真章

標榜節能省電LED燈泡,品質參差不齊,經濟部標檢局新竹分局位在桃園的實驗室,主要檢測市售燈泡、燈管,一間點燈室可放200顆燈泡,三間最多可測500顆,不過一顆燈泡最久要測試6000小時,經過5道關卡,檢測過程就有如一場「燈泡馬拉松大賽」。

更多新聞: 燈泡馬拉松大賽!標檢局點燈室藏身桃園 測LED燈壽命

一顆一顆燈泡懸掛在架上,標榜節能的LED燈壽命有多長?燈泡馬拉松大賽正式展開。

一旦燈泡自動滅了就算NG,最久要測試6000小時,一間點燈室有200顆燈泡,三間最多可測500顆,全台市售的節能燈泡都在這,輪番進行殘酷測試。

這裡是標檢局位在桃園的「光源點燈實驗室」,檢驗人員小心翼翼拿著燈泡,還得戴手套,因為經過數千小時點燈,溫度超高,容易燙手。

標檢局技正葉永宏表示,「法規要求在70%以上,看它的光通量衰減會不會衰減的太快。」

剛到標檢局的燈泡新品,會先放入旁邊這顆像星球般的巨大積分球,最高有兩公尺,光源性能優劣直接見真章;接著再送到點燈室,兩邊來回驗證比較。一顆燈泡要經過五道關卡,每個環節都不容馬虎,檢驗人員壓力大到連做夢都會夢到。

葉永宏指出,「(積分球)沒有在一個月內量完,會拖到整個進度,做夢會夢到說燈泡沒有亮,到底是設備壞掉了,還是燈泡壞掉了。」

由於積分球檢測要維持在24到25度恆溫,空調加上點燈測試設備,光一年半的電費就要6萬元,還得要到市面上收購燈泡抽檢,就是要揪出不良燈泡。

標檢局新竹分局副局長張朝欽提到,「一般來講會要求它標示核定壽命的四分之一,我們測試之後,它的特性不能夠低於標準規定,這些不符合標準的燈泡,我們會請它限期回收改正,也會撤銷它的驗證登錄證書。」

標檢局和消保處在上半年聯手完成LED燈泡檢測,公布結果,就有超過3成不合格,色溫、色差未達標準,甚至使用壽命,到標示時間的四分之一。

這些不合格產品都要限期改善、下架回收,否則最高恐罰到100萬元。民眾購買前可得睜大眼,認明標檢局認證標章,才不會花錢當冤大頭。

(民視新聞/李雯珂、莊柏驊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驅蚊燈泡有用?防蚊神器開箱大追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