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事件週年!港人促究責「勿忘721」

香港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昨天滿一年,但目前只有37人被捕、7人被起訴,有港民昨晚號召到元朗商場集會,但鎮暴警察迅速出現,以參與不被允許的群聚活動為由,對近百人發出傳票或罰單,另外、有5人因為涉嫌違反國安法、違反宵禁令、及妨害公務等原因被捕,其中包含區議員周偉雄和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不過許智峯已經在今天凌晨獲釋。

更多新聞: 元朗721事件滿週年 港人聚集遭警方火速驅散議員被逮

去年7月21日晚間,大批白衣人衝進港鐵元朗站,窮追猛打反送中示威者、記者和一般民眾,造成至少45人受傷,其中5人重傷、1人危殆。

時隔一年,大批港民聚集在元朗形點商場,呼籲不要忘記襲擊事件。香港民眾提到,「我覺得持續反抗很重要,持續展現示威,不會因為實施更嚴峻的法規就停止,我想民主與自由的精神仍存在於香港,政府無法輕易撲滅它。」

上百名鎮暴警察火速到場,拉起封鎖線,區議員周偉雄因為展示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上銬拘捕,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則在封鎖線前,用大聲公發言,遭警方以妨害公務為由帶走。此外,警方也在商場內施放胡椒噴霧驅散民眾。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警方這回大動作出動,對比721事件當時遲遲未出現,相當諷刺,「我們初步估計,現在這裡警力有一、兩百名,如果一年前的今天,警方有這樣的警力調動,721事件就不會發生了。」

立法會議員林卓庭則表示,光是靠網路上的片段,就能辨識出超過80名參與襲擊的暴徒,至今卻逮捕不到40人,只有7人被起訴,痛批警方包庇。

而除了周偉雄、許智峯等數人被捕,目前香港為了防疫,實施4人以上限聚令,警方也以此為由,對近百人發出傳票或罰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紀念香港612周年 沙田、元朗等區多民眾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