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縮短居家檢疫天數? 陳時中:入境國家須跟台灣同等級安全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入境普篩、縮短檢疫天數。(圖/民視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超過半年,不過台灣防疫有成,也讓許多人期盼是否能縮短居家檢疫的天數,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應,目前正採用入境繳交PCR陰性檢測,5天之後如果為陰性的話,就能縮短檢疫天數,不過他也說,這裡應該是入境國家都要這樣做,但現在沒有一個國家跟台灣有同等級的安全,不會輕易這樣做,這樣對台灣的風險實在是太大。

有記者提問,是否能實施入境普篩,五天後再做一次篩檢,預防症狀行感染者,再搭配中低風險國家名單,就能降低居家檢疫天數,陳時中回應,目前正採用縮短檢疫程序的方法,也就是入境時繳交PCR陰性證明,五天後會進行篩檢,陰性的話就是自主健康管理,縮短檢疫天數。

他表示,普遍來說,每個國家都要這樣做,不過目前還沒有放寬到全部地區,目前對於低風險是採用這方法,而中低風險地區是七天。「要先運作一段時間再來看看,很多人都期待可以免居家檢疫,但沒有這麼精確、可靠、可預測的方法就能讓大家免除14天」。 

他提到,除非入境國家跟台灣一樣安全,「我們就會這樣做,但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跟台灣同等級的安全,絕對不會這樣做,這樣給台灣的風險太高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