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技館開館!創新循環看見實力

2020亞洲生技展,今天(23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農委會設置的「農業科技館」,更展出許多亮點。桃園農改場把廢棄綠竹桿,變成肥料及培養介質;還有業者把種完香菇的太空包廢料,製成乳牛飼料。運用創新、循環,讓國人看見台灣農業的實力。

更多新聞: 振興循環林業經濟!300公噸剩餘資材化身防疫利器

你能想像嗎?種完香菇的太空包廢料,居然能變成乳牛的飼料!農試所菇類研究員石信德提到,「太空包傳統是用木屑做主成分,我們現在利用木質化的狼尾草來當作菇包的主成分。」

用狼尾草製成的太空包種杏鮑菇,不但產量增加,品質也更好。而用過的廢料,經過加工,搖身一變居然成了乳牛飼料,一粒一粒看似普通,但效用可不凡。

石信德表示,「試驗的結果也發現,乳牛在夏天泌乳量會下降,結果吃了這個飼料以後,反而泌乳量是維持住的。」

農業跨域結合畜牧業,達到循環再利用!而同樣也是廢材再造的還有它,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淑真說明,「我們國內就是有很多綠竹筍,栽培過後會有一些綠竹桿,這些綠竹桿廢棄之後,以往的話是焚燒的,那我們現在希望永續循環再利用。」

就怕綠竹桿焚燒後會產生空污問題,桃園農改場運用巧思,把綠竹桿粉碎後,分粗、中、細,分別製成適合種蘭花用的綠竹板、花草的栽培介質及有機肥料。

李淑真指出,「希望在保育自然資源的時候,我們運用這個綠竹粉碎物來做成綠竹板,可以作為我們一些居家環境或者是園藝栽培的容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30個廠裡面有21個廠已經都技轉,裡面跟消費者有息息相關,也跟農民的生產、友善環境息息相關,我們歡迎所有業者及消費者可以來參觀。」

為期4天的2020亞洲生技展盛大登場,其中農委會的「農業科技館」更充滿亮點,要讓國人看見台灣農業的實力與影響力。

(民視新聞/翁有繼、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耗水近3成碳排放量 農業製造大量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