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肺最大受益者?五大科技公司股價創新高

疫情肆虐全球,華爾街股市也持續受到影響,唯獨科技類股從月初就逆勢衝高,那史達克指數13日更一度刷新高;其中由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五大尖牙股」,當天盤中股價也全攀上高點。然而,這波漲勢後繼無力,當天那史達克收盤由紅翻黑。有專家認為,這些科技巨頭股票估值已趨近泡沫水準,究竟科技類股前景是大好還是大壞,以下為您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衣索比亞建尼羅河水壩發電 與埃及爆搶水戰

|武肺重創全球經濟 科技類股血海中逆勢衝高|

全球疫情下,航空、餐旅類股無不跟著受災,唯獨科技類股在血海中逆勢衝高。CNN財經主播奎斯特表示,「儘管世衛組織對全球疫情提出警告,科技類股於13日仍強力推高美國股市」。

華爾街股市看好科技類股能成為疫情下的中流砥柱,從9日起就連日上漲,13日更是氣勢萬千;受到亞股大幅收高,加上美國與德國合作的兩款疫苗傳出佳音,大大激勵美股開盤延續漲勢,還刷新紀錄。奎斯特說,「不只那史達克攀升,道瓊也上漲1.5%,標普500還(一度)轉向今年起的正值。」

 CNN財經記者賽巴斯汀表示,「市場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找尋上漲的動力,包括聯準會(Fed)的措施、政府經濟刺激計畫、企業財報前景看好,以及新冠肺炎療法等動力。」

|那史達克13日盤中飆新高 尖牙股也創紀錄|

那史達克盤中最高大漲近2%,一度觸及10,824點新高紀錄;號稱「五大尖牙股」的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以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當天股價盤中全創下52周以來的新高紀錄。另外,微軟特斯拉也同樣大漲,特斯拉更一度狂飆達16.2%。

|疫情又燒!美股後繼無力 科技類股大起大落|

然而,這波漲勢卻後繼無力。疫情復燒的加州宣布新防疫規定,尾盤賣壓狂瀉,三大指數由紅翻黑。據奎斯特報導,科技類股拖累(美股轉跌)、那史達克(尾盤)已下挫2%。

那史達克在亞馬遜、微軟、Netflix與臉書領跌下,近2%的漲幅全吐回,收盤又重挫2.13%,終結前3個交易日連創新高的紀錄。

 |分析師看好蘋果未來 市值挑戰2兆美元大關|

雖然這天讓那史達克高高飛起、重重落下,幾大科技巨頭卻也在盤中締造不少紀錄,其中,蘋果股價漲幅超過4%,盤中最高每股達399.82美元,逼近400美元大關,一度推升市值,突破1.7兆美元。證券分析師艾維斯認為,「差不多再一年、甚至更早,蘋果市值就會達到2兆美元」。長期看多蘋果的艾維斯就曾把蘋果股價目標價,從目前的每股近400美元調高到450美元,已是華爾街預測中最高,如今他更大膽斷言,蘋果可望飆漲到525美元,等於市值將超過2兆美元大關。

艾維斯表示,「全球9.5億iPhone用戶中,有3.5億名用戶長達三年半都還沒換機,所以未來一年半期間,iPhone需求將會暴增,這就是蘋果下個產品周期得以獲利的關鍵」。

巴隆周刊分析,若用13日盤中最高價位來算,蘋果、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臉書、微軟與Netflix,這六大科技巨頭的合併市值將達到7兆美元。

 |數位產業成受益者 防疫引爆宅經濟|

創投業者霍蘭德認為,近期股市可以簡言為兩個字:「數位」與「虛擬」。疫情對產業劃出了分界,界線的一邊是朝數位與虛擬發展的產業,大家因此聚焦在未來有高成長潛力的產業,錢也都往那跑。

創投公司分析師麥奎貝拉解釋,科技類股漲勢兇猛,主要是因為疫情導致民眾在家防疫,自然推升幾大科技巨頭的業務,包括電商為主的亞馬遜,以及線上串流龍頭Netflix。此外,在電視持續加速轉向OTT(網路串流)發展下,迪士尼+等多家串流公司都會持續發展這些領域

然而,科技巨頭的價值被膨脹更加巨大,分析師對科技股當紅的意見分歧,有專家就認為,科技股股價將適度回落。

 |科技類股絕佳投資?專家:恐泡沫化後重挫!|

香港投資管理業者哈里斯表示,「我們很難不喜歡科技股,因為科技就是未來,但仍不能大意。昨(9)日道瓊下挫、標普500也下挫,但那史達克卻上漲,這些現象都在持續。對我來說,這些科技股正在形成泡沫,他們之後會下挫,而且會重挫,只是可能不會像我們想得這麼嚴重,所以人們現在還持有科技股。」

專家指出,大型科技股的關聯性非常緊密,也出現估值過高與超賣的狀況,類似1990年代晚期,俗稱「四騎士」的微軟、思科戴爾甲骨文四大科技公司股票主宰美股的情況,當時隔年2000年3月,那史達克飆到最高點,之後開始下挫、跌入熊市,這些科技領頭羊賣壓出籠,上演2000年的「網路泡沫化」事件。專家認為,如今尖牙股走勢,就類似於當年的泡沫化

|科技類股每天創新高 專家:典型投機泡沫!|

投資業者諾沃格拉茨表示,「這不是理性投資,這就是泡沫化,特別是科技類股。科技類股每天都創新高,特斯拉還漲了10%,這就是典型的投機泡沫:大量資金想辦法湧入這些地方,市場押注成長潛力股,科技股已經到了危險估值的水準。」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目前全球確實受惠於科技革命,與2000年網路泡沫化大不相同,而且在自動化、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數位技術崛起下,科技將是長期贏家。

 |「五大尖牙」非純科技股 有四間屬通訊服務類|

蒙特利爾投行策略師貝爾斯基認為,這五大科技股中,有四個其實根本不算科技股:一個是消費類為主的亞馬遜,而臉書、Google、Netflix都是通訊服務類股,根本不算科技。這些類股在一年前,也就是疫情出現前就很強,在疫情期間也很強,在疫情之後會繼續走強,因為他們強在獲利、資金流、公司管理等。

管理主任福克斯說,「擁有數位平台的公司與可以較快復甦的電商業務,是我們認為未來表現比較好的產業」。

 |營收增加不代表獲利增 Netflix財報喜憂參半|

六大科技巨頭未來幾周將公布上季財報,首先開跑的Netflix受到民眾在家防疫的推波助瀾下,上季新增訂戶的確大增,不過營收與獲利則是喜憂參半;同樣受惠在家防疫的電商龍頭亞馬遜,數位服務與雲端運算商機都大增的蘋果與微軟也持續受市場看好。不過,即使前景亮眼,續航力也要夠,科技類股是否真能成為疫情下的一盞明燈,還是在疫情過後就轉瞬成泡沫,值得持續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科技股財報周到來 美股三大指數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