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水環境計畫挨批無幫助 水利署:不斷學習

2017年開始,中央編列2500億推動為期8年的前瞻水環境計畫,目標要恢復河川生命力及親水永續水環境,不過,近日卻遭質疑許多工程對河川生態毫無幫助,臭味更沒改善。水利署今天表示,不該因為少數參差不齊的個案一筆抹殺政府的努力,但也感謝外界督促,會不斷學習。

更多新聞: 水環境改善打造亮點 水利署修正缺失拚永續

這一邊有棒球隊員在紅土棒球場上揮灑汗水,另一邊家長則是帶這小朋友騎著電動車享受親子時光,經過水利署的水環境計劃改造,新竹左岸河濱公園變成民眾假日放鬆的好去處,就連一旁的河川也變得清澈,沒有臭味。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流經都市的河川,我們常常把它當作水溝使用,裡面充滿垃圾水質也受到汙染,解決汙染問題是前瞻技術建設計畫、水環境計畫的非常重點。」

2017年開始,中央編列2500億,推動為期8年的前瞻水環境計畫,目標要恢復河川生命力及親水永續水環境,不過,近日卻遭爆料,許多工程只是興建自行車道、景觀橋或停車場,對河川生態沒有幫助,臭味更是沒有改善,錢猶如被丟水裡。

王藝峰指出,「很多的指教特別是來自於NGO團體,他們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崇高的願景,也希望鞭策政府朝對的方向來走,只要有發現這樣子情形,我們都會立刻透過我們考核跟查核機制來調整。」

強調政府努力不該因為少數參差不齊的個案被一筆抹殺,台灣的水環境在前瞻計畫推動下,已經一步步大幅改善,連離島因為安心旅遊人潮大爆發,當地居民用水需求,水利署都注意到了。

王藝峰說,「除了天然湖庫水來茲應以外,我們在各個離島都建設海水淡化廠,雖然今年夏天到現在為止7月颱風沒有來,但是各界針對用水的需求可以放心。」

從前瞻水環境計畫到用水調度,水利署積極整治,要持續邁向打造安全生態的友善永續水環境。

(民視新聞/羅翊菱、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以自然為基礎!水利署邀歐盟專家共商治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