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美國「72小時內」關成都領事館 全因背後戰略價值

美中總領事館的爭執越演越烈,美國前天下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今天中方也採取相同的報復措施,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也就是下星期一上午10點前撤館,有媒體認為成都總領事館會被點名,是因為它具有戰略意義。

更多新聞: 美國軍機一南一北逼近中國領海!專家:試探北京底線

美國宣布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立刻以牙還牙,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撤館,並表示他們是被逼無奈反制在後。

美國駐中國總領事館一共有六處,這次被點名的成都總領事館,領事區包括重慶市,四川、雲南、貴州三省以及西藏自治區,是美國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外交樞紐。《南華早報》就曾報導,中國關閉成都總領事館原因在於戰略價值,以及靠近西藏。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方先前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他們決定祭出報復舉措,而中國駐休士頓的總領事也表示不會乖乖照辦,將會運作到另行通知。

美中關係近來急遽惡化,華府21日更以間諜中心為由,突然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當晚中方就緊急焚燒文件,之後領事館門口還出現人員拿著打包紙箱進進出出。不過兩國雖然目前劍拔弩張,但華府還是繼續安排因疫情而在二月撤離的外交人員重返中國,一架搭載外交人員的包機,23日已經出發前往上海,但國務院並未立即對此發表看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駐成都領事館被迫撤館!林杰偉延遲返家 妻子莊祖宜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