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樂節《夏艷》 2020準時登場

今年新冠疫情趨緩之後,桃園第一個炙熱開演的大型國樂系列活動:2020桃園國樂節,即將於7月下旬,在中壢藝術館音樂廳,與樂迷準時見面。

自2013年以《綻放》為名面世以來,已有7年歷史的桃園國樂節,承繼以往美好傳統,由桃園市國樂團(以下簡稱桃市國)擔綱,不只發揚在地音聲,更邀集國內外知名音樂家及優秀國樂人才,藉分享、推廣與交流,不斷為源遠流長的國樂文化注入新聲。今年雖礙於疫情,未與國外團體直接合作,但五場售票音樂會,同樣中外兼具、色彩紛呈,從開幕到閉幕,絲竹不輟、一路合鳴,為舊雨新知送上堪比炙日的熱情。

開幕與閉幕:既視便難忘

7/25《夏艷》開幕音樂會

8/9《映象桃園》閉幕音樂會

今年開幕,以《夏艷》音樂會一展節日之銳,指揮顧寶文、小提琴家曾宇謙又一次與桃市國合體,《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琴音重起,求學相識、樓臺相會、化蝶相融的三部曲,勾勒生死相許,復以這首2019年的開幕大曲,搭配兩首嶄新的委創之作:《客風弦韻》、《世外桃園》,喚起樂迷不減感動,再現不同取徑的人生殊味。

閉幕《映象桃園》一如其名,邀得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最佳臺語女歌手、屢次擔任江蕙演唱會嘉賓,也曾在中壢藝術館音樂廳開唱的曹雅雯獻聲;並請來作曲家李哲藝親自指揮,演出他的《龍潭映象》交響詩、《四月雨》二胡幻想協奏曲等,以桃園為相關題材譜寫的在地樂章,攜手女高音陳慧如、二胡演奏家蕭奕飛,曲曲直道桃園之美,猶似國樂之於斯土斯人,親切之中,猶有新奇,讓人回味無盡之餘,萌生來年再會的期待。

曹雅雯的閉幕演出,要為今年桃園國樂節劃下漂亮句點

跨域合作:在地迭有聲

8/1《不完美的愛》

8/8《芽綠迎風II》

鍾耀光將親自指揮桃市國專屬的《漁歌》首演(左);桃園之星廖致雅以大提琴為《漁歌》獻聲(右)

緊接著《夏艷》登臺的《不完美的愛》,是桃市國與唐美雲歌仔戲團的跨界合作,同樣由作曲家鍾耀光本人出馬,指揮他為樂團量身打造的大提琴協奏曲《漁歌》首演——桃園之星廖致雅的大提琴,與樂團依著古琴曲中的伴奏素材動、靜對話——和《紅樓夢序曲》、《陸游與唐婉》等,串成古今難圓的缺陷亦美。

與舊愛相對的,尚有新秀之歡:《芽綠迎風II》集去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優秀得主輪挑獨奏,藉父親節與桃市國詮釋今年比賽曲目,代代傳承之間,頗現後進之能。

臺灣少見的迦納音樂團體:鼓魯擊世界打擊樂團

來者為客:不默是笙嘯

8/2《笙.聲.擊》

桃園在地的鼓魯擊世界打擊樂團,與全臺第一個專業笙樂團——台北和樂集,不但是今年國樂節的「來客」,還是不受後新冠疫情所阻的「特殊文化擔當」:前者結合擊鼓、歌唱、舞蹈,帶來臺灣少見、以迦納音樂為主軸的跨洲之音;後者藉其對笙色(音色)與笙和(平衡)的追求,讓人重溫臺灣特色的風土點滴。

台北和樂集,聚眾笙而奏

2020桃園國樂節《夏艷》,5場音樂會蓄勢待發,悶壞的觀眾,請即從速認領。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