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跳島郵輪傳出確診怎麼辦? 陳時中搬出「SOP」這樣說...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表示,若有確診,必須跟著疫調的接觸時間長短來研判隔離或是居家檢疫。(圖/民視新聞)

全球首艘復航國際郵輪啟航了!星夢郵輪「探索夢號」今天從基隆港出發,一路暢遊澎金馬進行4天3夜跳島旅遊。不過,外界也擔心,萬一船上傳出人員確診怎麼辦?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若有確診,必須跟著疫調的接觸時間長短來研判隔離或是居家檢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跳島行程夯! 「偽出國」讓馬祖湧大批人潮

探索夢號之所以能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放行,背後是因為船上採高規格防疫,載客量3600人的郵輪僅提供5成旅客上船,並且增設22間負壓艙房、「不觸碰」設備,同時取消自助取餐、不開放賭場和水療中心使用,如今588名船員14天居家檢疫結束,也正式在今天從基隆港啟航。

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基隆市市長林右昌等人今天一同出席「星夢郵輪探索夢號郵輪跳島啟航記者會」。

林佳龍指出,這次郵輪跳島首航必須感謝指揮中心的督導,得以在短短一個月前得到許可,並在落實防疫新生活下,完成相關檢疫工作。不過在落實安心旅遊之時,國際疫情持續嚴峻,期待之餘也要戒慎恐懼。

記者也提問「跳島完還有環島?」林佳龍回應說,環台一周是可行,不過也需要業者提出申請,同時在指揮中心判斷下才行。

船上第一時間若有確診,陳時中則說,必須跟著疫調的接觸時間長短來研判是隔離或是居家檢疫。他解釋,船上旅客每天要監視體溫,而澎金馬的檢驗設備都有,若有疑似個案都可下船進行檢驗,嚴格以疫情調查的標準來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