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52規模6.1地震 氣象局曝北部都會區「超有感」關鍵原因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文啟。(圖/民視新聞)

台灣東部地區26日晚間8時52分發生規模芮氏規模6.1地震,深度53.2公里,各地最大震度,宜蘭縣、台東縣、南投縣、雲林縣3級,北北基及新竹市2級,目前尚未有災情傳出。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文啟說,晚間的地震與凌晨中部的地震無關,深度的能量傳到地表會晃得比較慢,北市都會區民眾感受較強。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宜蘭縣政府東南方86.5公里(台灣東部海域)晚間8時52分發生規模6.1地震,最大震度4級。

蕭文啟晚間表示,這起地震在地震學的定義算淺,但在台灣已經算有點深度的地震,稍早已發布災防告警及細胞簡訊。

蕭文啟接著說明,雖然事後來看宜蘭有4級,不過台北市都會區的民眾會感受到比較慢且大的搖晃,從深度的能量傳到地表就會晃得比較慢。

蕭文啟指出,晚間的這起地震跟今天凌晨中部的地震無關,此起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往北邊擠下去,每1、2個月都會觀測到,今年發生規模6.1是第2個6以上的地震。蕭文啟提到,這樣的地震致災可能性不高,因為深度較深,已經把能量濾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