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 三成民眾沒聽過參審制 過半支持三倍券

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7月最新民調,卻發現上週立法院才通過的國民法官制,竟然有47%民眾,沒聽過國民法官這個名詞;民調也顯示,雖然經過朝野和民間團體長達一週的激烈爭辯,更了解國民法官審制的只多出9%左右民眾。不過經過提示後,有63%民眾基本支持國民法官參審制,但另一方面,仍然有將近7成民眾,認同較為熟悉的英美陪審制,認為這才是台灣司法改革的根本之道。整體而言,對於司法院近期推動參審制,35%民眾基本滿意,29%不滿意,但也有30%從沒聽說過。



更多新聞: 霸氣砸20份三倍券 婦買新機車僅花2萬多現金

至於對三倍券政策,雖然在野黨抨擊不斷,民調卻顯示,其實過半數民眾贊同政府發放三倍券,超過七成民眾打出高於60或是高於60的分數,更有近四成民眾給出80分以上的高分,普遍認為這是好政策。值得留意的是,總統蔡英文聲望59%,雖然還在蜜月期,但卻連續兩個月下滑,從五月上任至今,下跌12%。至於蘇內閣滿意度60%,整體施政仍獲得多數民眾支持。

但前立委林濁水提出警訊,這是因為台灣防疫和三倍券政策,獲得多數民眾肯定,但其餘包括司改、監院人事等政策,並沒有相應的支持度,這樣「吃一邊」是危機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