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堵疫情跨境傳播! 3月至今累計7737名移工落實居家、集中檢疫
為了同時滿足社會對移工勞務的需求,也做好跨境移動管理,自今年3月27日起,入境移工須做居家檢疫、集中檢疫。(圖/指揮中心提供)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仍在世界各國肆虐,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又再公布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為了同時滿足社會對移工勞務的需求,也做好跨境移動管理,自今年3月27日起,產業類新引進移工須居家檢疫,入境前查核檢疫場所、入境後則有專人關懷訪視。至於社福類新引進移工以及不限業別重入移工則須集中檢疫。移工入境累計7,737人,其中尚在集中檢疫者共327人,尚在居家檢疫者則有1,141人。

更多新聞: 全球染疫數破1648萬 病故數至少65萬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截至7月26日為止,移工入境累計7,737人,其中尚在集中檢疫者共327人,尚在居家檢疫者則有1,141人。

至於移工居家檢疫的事前查核流程,薛鑑忠指出,雇主須先取得移工名額(入境前3日要登錄接機服務),並向地方政府申請實地查核,查核重點則包刮:建築物類型以及活動動線的分流,且須做到1人1室,房內則得有獨立衛浴、空調和耳溫槍。公共空間也要有消毒措施,如稀釋後的漂白水,又或者乾洗手。同時也要配備有24小時門禁管理,如保全人員、錄影系統。

實地查核通過後,勞動部將核發備查函,申請人再帶著備查函向外館辦理簽證即可。

談及移工居家檢疫相關問題,薛鑑忠說,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以及定期的關懷訪視是兩大管理機制。關懷訪視工作又有兩項重點,其一是透過情緒關懷問卷掌握居家隔離對象狀態,同時也確認居家隔空間確實依照事前查核項目辦理。截至本月26日,已關懷訪視4,677人次。

薛鑑忠最後提到移工的防疫生活宣導,他建議工作場所與宿舍必須分流,若有移工身體不適須安排就醫,不慎接觸確診者的移工則得1人1室居家檢疫,若有困難,勞動部將協助安排至集中檢疫所。同時薛鑑忠也認為應要協調移工避免同日放假,以免除群聚,且應宣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觀念,並記錄放假時的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

薛鑑忠最後表示,為了有效宣導移工防疫,在移工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尚,建置有防疫宣導專區,透過五國語言(中文及移工母語)載明防疫資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