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統籌分配獨厚高雄? 蘇貞昌批「錯誤傳遞」:補助是不分黨派!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2千億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擔任市長時核定,顯見「補助是不分黨派」。(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核定高雄4000億元投資及補助案,讓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嘆「好羨慕」、桃園市長鄭文燦喊統籌分配「六都最少」。蘇貞昌今天表示,「希望大家聽清楚不要錯誤傳遞」。他強調,有2千億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擔任市長時所核定,顯見「補助是不分黨派」。

更多新聞: 高雄辯論會將登場!陳其邁空檔備戰 吳益政聚焦財政

2019年六都統籌分配稅款,台北市437億元,新北330億元,桃園、台中、台南各有200多億,而高雄310億。新北市統籌稅款六都排第2,跟去年比更增加超過20億,增加的幅度六都最多。不過,新北市人口也最多,因此平均每人分配金額,相較於台北市的1萬6300元,高雄的1萬1200元,新北市僅有8200元,在六都中吊車尾。

蘇貞昌表示,閒錢不夠這心情「我完全能體諒」,因為他擔任縣長時,一路從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當到台灣最北端的台北縣,「縣市長辛苦我很清楚」。

「當家方知柴米貴!」蘇貞昌說,縣市長抱怨錢不夠用,如同當家閒錢不夠用,但中央政府必須從方方面面來補助,特別是這些年來補助地方的錢,經費上統籌分配稅款大餅都比過去增加。

蘇貞昌解釋,除了看統籌分配稅款外,還得看各項重大建設補助,例如學校裝冷氣,中央就補助7至9成不等。另一方面,上週他前往高雄演講核定高雄4千億,希望大家聽清楚不要錯誤傳遞。

蘇貞昌指出,4千億中,因台商回台投資超過上兆,其中有2千億分配在高雄,另外2千億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擔任市長時核定,顯見「補助是不分黨派」,尤其在各地方積極爭取台商回來、外資投資等,都希望地方縣市長大家一起努力,中央會把各方面資源盡量來支持,畢竟資源總是有限,當然希望盡量用在最急迫的地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