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外交部:香港將暫停與英加澳引渡協議
中國外交部宣布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協定》。(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中國強制通過「港區國安法」後,引發國際爭議,加拿大、澳洲、英國先後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中方決定香港也要暫停港加、港澳、港英的引渡協議,也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引發多國反制,加拿大、澳洲、英國宣布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22日出訪英國時也表示,即便歐盟其他國家沒有一起行動,德國也將採取措施,對港區國安法表達不滿。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今日宣布,由於紐國無法信任香港刑事司法系統能獨立於中國之外,因此決定暫停與香港間的引渡協議

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汪文斌批評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引渡協議,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稱,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協助和授權下,根據基本法向加拿大、澳洲和英國提供積極協助。加拿大、澳洲和英國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錯誤行徑,「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同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之間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了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

因此汪文斌宣布,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引渡協議,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