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香港大學解職 戴耀廷: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香港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今晚遭到香港大學解職。(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晚以18票對2票正式通過解雇「佔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他說:「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更多新聞: 挺占中被港大解僱 戴耀廷:證明一國一制來臨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戴耀廷因為佔中案被判入獄,香港大學舉行「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審議戴耀廷的教職。香港大學校委會今日下午5時舉行例會,重點討論是否解雇戴耀廷的議案,會議大約在晚間8時,決議正式解雇戴耀庭。

戴耀廷晚間發文指出,辭退他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他說:「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

戴耀廷認為,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外界普遍認為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一國兩制」已死,戴耀廷表示,若仍有疑問「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我的個案應足以釋疑」。

戴耀庭感謝香港大學培育他成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及法治的守護者,「當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我感到心痛」。

不過戴耀庭表示,他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我有信心在未來,會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