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火星上古生命跡象 NASA發射「擎天神5號」火箭

美國太空總署於台灣時間今天晚間7點50分,在佛州卡納維爾角,發射了「擎天神5號」火箭,上面搭載了毅力號火星探測器,還有一架小型無人直升機。毅力號預計將在明年2月18日抵達火星,成為美國自1997年以來,第5個降落火星的探測器。

更多新聞: 「2020 NASA黑客松」報名了!進世界決賽可望目睹火箭升空

台灣時間30日晚間7點50分,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佛州卡納維爾角,朝太空發射了「擎天神5號」火箭,意味著地球人又朝太空邁出了一大步。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表示:「但這次絕對更上一層樓,不但科技更進步,我們甚至還將前往一個非常特定的地點,我們相信那裡曾有生命。」

這次連同「擎天神5號」一起升天的,是名為毅力號的火星探測器,還有一架重1.8公斤的無人直升機。毅力號的主要任務,就是找尋火星上可能蘊藏古代生命的跡象,因為科學家們相信,30多億年前的火星比現在溫暖很多,有河流跟湖泊,環境條件可能衍生出簡單型態的微生物。

布萊登斯坦說:「如果這個小火星車在火星上,發現古代生物的跡象,我認為它將改變我們對太空探索的看法。」

NASA署長表示,要是毅力號任務成功,不僅會證明我們並不是宇宙間的唯一生命體,還會招引更多人想要一窺宇宙的奧秘。而在美國發射毅力號前,中國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就分別發射了天問一號跟希望號火星探測器,因為今年10月14日將出現火星衝日,也就是說火星、地球和太陽所處的軌道位置將形成一條直線。而最佳的發射時間,正是火星衝日之前兩個月左右。

布萊登斯坦表示:「我們之所以會稱它為毅力號,是因為前進火星相當困難,一直都很困難不簡單,這次更難的是因為我們在疫情中發射。」

如果一切順利,毅力號將在2021年2月抵達紅色星球。由於它上面還裝載了2支麥克風,有望為地球人首度錄下來自火星的聲音。美國也計畫在2030年,把地球人送上火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趕得上美國?中國探測火星「天問一號」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