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範中國武力犯台 美眾議員正式提法案授權總統「動武保台」
(圖/翻攝自Flickr免費圖庫;作者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今天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得動用武力防衛台灣,並鼓勵美國總統訪台。法案訂有5年落日條款,目的在闡明並加強美國對於武力攻擊發生時防衛台灣的承諾。


更多新聞: 白俄與俄羅斯聯合軍演 距波蘭邊界僅5公里

根據中央社報導,游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在生效180天內,美國國防部長需協同國務卿與其他相關聯邦機構首長,尋求與台灣政府和其他安全夥伴建立年度區域安全對話。法案也建議舉行美台聯合軍演,以及災難與人道救援聯合演習。

這項法案採取多項重要步驟,以因應中國對台灣採取的一系列侵略行動,以及中國在香港、南海與中印邊境造成的緊張局勢升級。

游賀說,美國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最初是為了避免挑釁北京攻擊台灣,並鼓勵和平關係,但這項戰略顯然以失敗告終,中國不斷挑釁的行為,很顯然地是迅速實現自己的領土野心。

他指出,美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畫出明確紅線,確保中國不會超越界線。台灣是個擁有近2400萬人口、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美國有義務堅定支持台灣,並鼓勵台灣與中國重啟和平關係。

在美台高階互訪上,法案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赴台與台灣總統會晤,並歡迎台灣總統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法案也敦促美國貿易代表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與台灣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協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