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眾議員提案授權對中國「動武保台」 外交部致謝:長期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民主
歐江安回應眾議員提案讓美方對中國動武保台。(圖/民視新聞)

中國犯台之心不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今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得動用武力防衛台灣,法案中野鼓勵台美總統到各自國家互訪。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稍晚對此,感謝參眾兩院不少挺台議員長期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友誼與支持,會持續關注法案後續審理。

歐江安表示,游賀在美東時間7月29日正式提出此案並發布新聞稿,為防止台灣遭受入侵,授權美政府在中國侵略台灣時可出兵協防;其中特提到,中國在香港、南海、中印邊界造成一系列緊張局勢升級,不顧國際反對實現擴張領土野心,游賀認為,人民解放軍在台海引起公然挑釁與威脅,對台灣意圖十分明顯。

歐江安指出,法案也敦促美國國務卿同台灣政府、理念相近國等夥伴舉行區域年度安全對話,同時建議台灣取得強化不對稱國防資源、改善軍中環境,另外也鼓勵美國高層訪台、總統蔡英文赴美國會發表演說。

「這是非常友好的法案。」歐江安表示,對於游賀的提案,我方表達誠摯感謝,游賀以具體行動守護台海穩定、支持民主制度;除了游賀,也有許多國會眾參兩院的友台議員同樣以長期具體行動展現對台友誼與支持。

歐江安說,外交部會持續關注法案後續審理情形,並跟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政府會捍衛民主自由,這是我們不可妥協與退讓的堅持,也是2300萬人民的共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