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體制的締造者」 美國白宮發聲明悼念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後,國際間同表哀悼。美國白宮更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稱呼李前總統是台灣現代民主體系的締造者,更直接以「台灣前總統」稱呼李登輝,而追思會場開放第一天,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便到場致意,提到一直想見李登輝一面,可惜沒機會了。

一身黑西裝、手捧花束,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走進追思會現場,深深一鞠躬, 工作人員接下花束,他再度鞠躬、神情莊重。前總統李登輝,生前和日本政界關係良好,追思會場開放第一天,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立刻趕來致意,成為首位前來悼念的,外國駐台代表人員。

泉裕泰說,「李前總統是建設現代,自由民主台灣的偉大政治家,我自去年上任以來,也曾經希望能親自拜訪李前總統,但很遺憾最後無法實現。」

走出會場,他還在追思牆上貼上紙條,親手寫下「代表日本國民由衷的感謝,希望您一路好走」等字句,不過外傳日方打算派前首相森喜郎,來台參加喪禮,泉裕泰親自回應。

李登輝辭世,不只日本政界高度關注,美國白宮更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內文提到,李總統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他遵守任期限制退位,更是「台灣現代民主體系的締造者」,是世界典範,他對民主價值及尊嚴的奉獻,將永久被懷念,內文更多次直接以「台灣」前總統稱呼李登輝。

李登輝逝世,根據外交部統計共有45國、206名政要、機構以各種方式表達哀悼,李登輝在位12年,讓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如今因病逝世,各國政要,齊心哀悼。

(民視新聞/陳韻年、林東銘、吳俊德、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