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居家檢疫14天後再採檢? 陳時中:考慮針對高風險地區實施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考慮的方向是針對高風險地區進行雙重採檢,不過尚未定案。(圖/民視新聞)

國內今日新增7例確診病例,為6例境外移入及1例感染源待釐清,創下6月7日解封以來單日新高。對於居家檢疫14天是否再進行採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實一直在考慮,目前考慮的方向是針對高風險地區進行雙重採檢,不過尚未定案。

有媒體提問,目前居家檢疫規定,14天後若無症狀即可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是否在14天後再採檢一次。陳時中坦言,「這確實一直在考慮的因素」,但到現在尚未決定的原因,是因為從各種資料顯示,如果這14天內都沒症狀,到了14天後病毒量跟可能傳染,時陰時陽的情況,對社區和外界的影響已經減到最低。

陳時中表示,除非有新的相關科學證據,稱14天後病毒仍相對高,傳染能力風險高,就會實施14天後採檢,目前指揮中心也考慮,針對一些特別高風險地區做雙重檢查。他強調,現在檢驗量能都沒問題,擴大採檢不是問題。

而在擴大採檢部分,陳時中說,現在只要醫師研判有症狀就可以採檢,其實已經很鬆了,任何只要醫師判斷覺得症狀有點相似,或從病歷看起來有這樣的可能,就建議盡量送採。

陳時中也指出,今天新增的瓜地馬拉籍境外移入確診者,有三日內採檢陰性證明,但入境台灣5天後檢驗出陽性,因此檢驗時間很重要,若在發生前2天之前恐怕都測不出來,過了這時間慢慢可以被測出來。

「隔離檢疫比檢驗更重要,檢驗正確性跟時機點可能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陳時中強調,指揮中心不斷的討論這些事情,不過目前還是維持14天後有症狀採檢,沒症狀即維持自主健康管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