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最接近台灣!「哈格比」不排除發布陸上警報

7月西北太平洋沒有颱風生成,還創下7月零颱紀錄,但8月才剛開始,海面上就有雙颱,其中第四號颱風哈格比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後,更逐步朝台灣逼近,哈格比在2日早上發布海警,未來路徑西偏,也不排除發陸上颱風警報。

天空雲層厚厚白雲,比起先前7月晴朗無雲,穩定高溫晴朗天氣型態終於出現變化。8月剛開始,西北太平洋就有兩顆颱風接連生成,其中第四號颱風哈格比朝台灣接近,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未來如果路徑偏西,更不排除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資深氣象預報員徐仲毅指出,「目前評估是海警機率比較高,但因為它已經相當接近台灣路徑,如果太平洋高壓勢力比預計還要強,它的路徑比現在預報偏西,是不排除發布陸警。」

輕颱哈格比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每小時17公里西北方向前進,目前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未來還有增強趨勢,而週日、週一兩天,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

徐仲毅表示,「明天(3號)降雨情況第一個要注意,颱風中心附近北部,東北部地區降雨機率比今天更高,中南部地區,明天颱風北上後,中南部的雨會比較明顯,加上午後熱力的作用,其實明天西半部地區、東北部地區都有可能出現局部性大雨或豪雨。」

估計2日晚間到3日早上,哈格比最靠近台灣,到時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有明顯雨勢,但隨著哈格比北走,低壓帶的西南風帶上,中南部可能也會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要一直到5日周三,降雨狀況才會減緩。

史上首次7月無颱,以過往來說,7月前平均會有4個颱風,今年只有6月2個,數量偏少,8月1日生成雙颱,未來幾天台灣天氣由炎熱,轉為不穩定。

(民視新聞/林姍亭、李澤民、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