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收賄案裁定出爐!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收押禁見

國會收賄風暴,台北地院破天荒馬拉松式訊問,歷經53小時的羈押庭,三天三夜的漫長等待,最終裁定出爐,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陳超明,以及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通通羈押禁見,創下台灣司法、政壇紀錄,只有時代力量徐永明交保。

更多新聞: 檢調監聽蘇震清5年 李恆隆疑找「密使」傳話

長達53小時審訊,立委涉賄案8名被告羈押庭結束,台北地院做出最終裁定,三名立委遭法院收押禁見,創下司法先例,包括立委蘇震清、辦公室主任余學洋,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立委陳超明、涉行賄的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時代力量徐永明則以80萬元交保。

台北地院比對監聽譯文、犯案時間點,核對相關事證,認為立委收賄嫌疑重大,且金額龐大,而被告皆否認犯行,有串證之虞,裁定羈押禁見,白手套郭克銘的律師得知裁定結果,離開法庭被記者追問不發一語,至於廖國棟的律師則強調會提出抗告。

跨黨派立委收賄案,從8月1下午聲押10開始到隔天依序訊問李恆隆、郭克銘、陳超明、徐永明,到8月3日繼續訊問蘇震清、廖國棟及辦公室主任,歷時三天三夜,北院8月4日下午一併宣示結果,也創下一次收押最多立委紀錄。

SOGO案疑似收賄金額,以蘇震清兩千萬支票最多,廖國棟八百萬現金跟匯款其次,陳超明則收了六百萬,徐永明兩百萬,陳唐山五十萬,但涉案被告強調金錢往來屬借貸關係,但法院認為若放他們趴趴走,有高度串、滅證的可能,這回一口氣押七人,也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民視新聞/王皓宇 王翊軒 黃柏榕 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蘇震清等7人 戴銬步上囚車押往看守所